維特克能源支持一地兩用光電政策 地方創生價值再造

台南市雙博自行車道光電系統近日即將啟用,第一期設置容量約500KW、於清水路段長800公尺、共1,500多片太陽能板,提供自行車道騎士與行人涼爽遮蔭,河岸堤防還有地方文史工作室的彩繪壁畫,極具特色的規劃,結合發電與休憩功能,成為台南綠能的新亮點。
本案由維特克能源有限公司得標,為全台第一座光電自行車道。雙博自行車道全區總長度達28公里,預計建置太陽光電系統12MW,二期預計於2022年動工,若全區建置完成,年發電將可超過1,660萬度,可供應4,600戶家庭用電,減碳量超過21座大安森林公園。

台南雙博自行車道清水路段太陽光電發電系統

政府積極推動綠能發電,期望2025年綠電能供應占比達20%,再生能源設置量達到20GW。但2020年7月起,農委會全面禁止農地變更作為太陽光電設置,導致地面型太陽光電發展嚴重受阻,業者哀鴻遍野。所幸今年起政府盤點公有廳舍屋頂,供業者租賃建置光電,躉售費率也增加一地兩用的加成補助,提供持續推動各種地面型的誘因。
事實上,光電業者絞盡腦汁持續開發各類地面型案場,如利用現有或廢棄魚塭及蝦池建置太陽光電,或於校園建置風雨球場等,由於案場技術門檻與建置成本較高,送審及執行上的困難比一般光電案更多,對光電業者是一大考驗。

台東縣池上鄉復育多年的垃圾衛生掩埋場,也是一地兩用的太陽光電案,維特克能源於去年得標本案後,委由淞英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建置,期間與鄉所及地方人士進行了多次協調後終於完工,將在8月底併聯發電。本案設置容量約2MW,預期年發電量逾270萬度,可供25%池上鄉居民的家庭用電。
衛生掩埋場與太陽光電同為鄰避設施,類似的光電案在全台已有多例,本案為台東地面型指標性案場,也是池上鄉轉型為綠能米鄉的里程碑。建置廠商淞英能源在工程期間大量起用當地工班,提供中短期就業機會;而本案投資公司維特克能源在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期間贈送消毒水,在光電投資建置之餘,敦親睦鄰回饋鄉里,為地方發展貢獻力量。

池上鄉垃圾衛生掩埋場光電系統

另外,維特克能源也在今年得標高速公路局服務區光電租賃案,將在東山、關西等服務區停車場區域建置太陽光電系統,預計明年完工,持續支持政府一地兩用的光電政策。維特克能源在台成立不到兩年,在日本經營太陽光電事業有多年經驗,董事長今野宏晃表示,日本政策支持下,過去發展許多地面型太陽光電案場,也有打造營農型光電廠和無人自動化植物工廠的經驗,希望在台灣活用日本經驗,提供友善地球的能源,並協助地方創生,透過再生能源改善人們的生活。他表示,如同太陽能板需要太陽照耀才能發揮作用,推動產業發展要靠業者的熱忱與專業,更要配合政策完善配套,相輔相成才能創造多贏局面。

 

經濟日報 2021/8/25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