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耐火材料工廠太陽光電系統正式啟用 日法情誼在台牽成

2020年10月6日 /

由維特克能源出資建置的法興耐火材料工業太陽光電系統,2021年10月6日於該場址舉辦啟用典禮,當天屏東縣長助理團隊、高樹鄉鄉長、何春美議員、立法委員蘇震清與周春米助理團隊等地方人士前來共襄盛舉。儘管因疫情影響,在案場併網發電後四個月才舉辦啟用儀式,仍不減活動的熱度。

源自歐洲Calderys集團旗下的法興耐火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屏東高樹鄉廠房的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日前完成併聯台電電網,正式啟用發電系統並由台電躉購電力。本案由日本瑞是達集團(Restar Holdings)旗下維特克能源有限公司出資,聯手台灣在地企業淞英能源開發有限公司與明軒科技建置完成,台日法三國經過漫長的討論與磨合,終於賦予這座發電廠生命,開啟了二十年友好合作的扉頁。

法興耐火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不僅是在地績優股,兩年前為提升產業實力,曾與中鋼合作成立「鋼鐵耐火材料研究中心」,今年更積極配合國家綠能政策,出租廠房屋頂作為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建置之用。然而好事多磨,本案歷經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度在取得Calderys集團總公司同意的過程中膠著,多虧明軒科技從中多次斡旋才成功引介本案。同為屏東在地老字號的太陽光電及配電盤廠商明軒科技,則看準饋線剩餘容量搶得先機,並提供長年積累的專業技術,打造出高效能的發電系統,更使本案在七月曾達到單日超過四萬元的賣電收入。

淞英能源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淞壹與日本企業淵源頗深,憑著對產業的熱情與經驗,多次牽線向日本上市公司瑞是達集團引介光電投資案,亦促成維特克能源有限公司的設立。瑞是達集團旗下維特克能源成立於2019年,雖為台灣太陽能業界初生之犢,進軍台灣不到兩年已完成25場太陽光電系統併聯發電,加上施工中與申請中的案件,合計容量預計達到50MW。其中也包含響應政府盤點公有廳舍屋頂大規模釋出標案,積極參與投標的結果,目前已和國立宜蘭大學、國立清華大學、新竹縣與高雄市中小學等,共計超過35所學校正式簽約合作投資建置太陽光電系統。更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得標的台南市雙博自行車道光電案,於安平鹽埕一帶清水路段的自行車道太陽光電系統即將完工,為全台第一座光電自行車道,結合休憩與綠電別具特色,放眼亞洲亦是指標性的光電案場。

本案包含廠房屋頂及停車棚合計設置容量為1,661.24kWp,每年發電量預計可達225萬度,每年可減少約1,100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4.2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造林效益。維特克能源有限公司負責人今野宏晃表示,能源問題是人類目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目前台灣政府積極推動綠能,政策方向與日本非常接近,很期待能夠運用日本經驗在台灣綠電市場貢獻己力。而台灣的躉售費率政策與企業素養,對外國企業來說是很好的投資環境,接下來也會繼續積極與台灣企業合作,拓展事業版圖,更重要的是共同提升台灣的綠能轉換率,創造更多友善地球的新能源。